王战掠风

找个地方看看文章,听听图片,顺带写写自己的性情。

不错,值得转载

Flyme2.0™:

为什么德国制造口碑那么好?

 郑磊
仅以自己的经历,说说自己的愚见,抛砖引玉。

先说现状。

说起德国制造业为什么这么NB,刚好之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培训,培训师经历丰富,中国公司,美国公司,德国公司,日本公司都干过,他的一些观点,我觉得颇为值得借鉴。

其中之一就是,德国已经进入了后工业时代。当然,他原意并没想从社会学的角度去描述德国,他只想描述德国工业的一个现状。

你如果看过科幻片或者科幻小说的话,应该会见过这样一个场景,一座工厂里面没有一个自然人,所有的工序从进料,生产,质量检查,成品包装,货物堆栈全部由机器完成。整个车间几乎只需要有一个人监控,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生产。

你以为,只有想象中这才存在,但是我告诉你,在德国,这已经基本实现。进料和堆栈的是一个类似WALL-E的机器人,按照程序设定好的路线在车间里疾驰。质量检查等等的行为,全部机器完成。

作为“操作工”(很抱歉,其实他们的操作工本身是engineer),你只需要按下按钮和定期排错。

这是德国制造的现状,所以你看到的结果就是,在中国,大家还在走粗放型的道路,觉得我们人力成本就是低啊,怕啥,所以工作是靠人来完成,而在德国,人力成本过高,只能走工业化道路,大部分的工作靠机器来完成。人是有误差的,而且误差很不可控,可能是0.01mm也有可能是0.1mm;但是机器,误差是可控,可以准确的设定在小数点后3位甚至4位的mm。

说回开始的培训师,他自己说,最喜欢的是德国人和日本人的制造业。德国人追求的是机器的力量,日本人追求的是工匠的艺术,但是两者都是脚踏实地的制造,美国人最喜欢的是搞系统,搞流程,搞“花头”,而中国人,才刚上路呢。

说了现状,我觉的有必要跑跑题,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。资源人才的积累,可以追赶,但是归根到底,我觉得是人的不同。

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:

去到德国,找一位德国同事问路,德国同事很nice的跟我说,你等1个小时来找我,我要上网查一查。
我想,无非就是google一张地图,然后打印给我。结果一个小时回来,发现她不仅打印好了地图,标记好了路线,甚至还标记上了哪里会比较容易走错,最后用一个塑料封皮非常精致的套好交给我,最后用一张便签纸写好她的电话,交给我,并且说,找不到路,随时可以打电话过来问。

小事一桩,对么?

不然,同样的经历在我的工作中经常发生。
我们在工作中无非就是向别人索取service或者给别人提供service。德国同事只要是为别人提供service的时候,他一定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,“他像我索取这个service,他真正需要的都是些什么”。反过来看一些中国同事,很多时候只是把为别人提供service当做一个任务,最主要的要求达到了,在deadline之前对付对付就可以了。

这种想法大到做产品的角度会变成什么。
同样是做汽车,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?四个轮子,能跑。
普通的思路是,只要是四个轮子,能跑的,其他材料能省就省吧,赚钱第一。
德国人的思路会是,如果我是驾驶员,那么在驾驶的时候,除了四个轮子,能跑,我还会需要什么。

结果,两样产品孰优孰劣可想而知。

回到我的那段经历,因为德国同事给我提供的service是在是太好了,不仅在指明了道路上,还在用户体验上做到了极致。我下次还会找她来问路,而最关键的,她像我索取service,我基本不会拒绝。

评论
热度 ( 75 )

© 王战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